竹岁

沉没的鲸鱼

1.
    在家里大扫除的时候,叶修无意间翻到一张作文纸。纸缘微微泛着黄,沿着边角线整齐地折了四折,上面蒙了一层薄薄的灰,是许久未动的样子。
    他三两下展开那张纸,“叶秋”两个字工工整整地印在左上角,标题处写的是“沉没的鲸鱼”。

    你也许觉得这个标题很奇怪,其实我也这么想。
    鲸鱼原本就是生活在深海里的动物,下潜便是本能了,何来“沉没”一说?可是人类似乎不大能意识到这一点,总把鲸鱼当做自己的同类,不肯让它在深海中堕落,想尽办法要将它捞上岸来。人是不能沉没的,会溺死在海里,所以鲸鱼也会。这种想当然的想法就好像人天性观念中对“上”的盲目崇拜。上的是天堂,下的是地狱;向上是理想追求,向下就是自甘堕落。殊不知“上对下错”也许对人类语言系统来说是正确的,但绝对不适用于鲸鱼。

    门口传来一阵响动,是叶秋倒垃圾回来了。叶修闻声嘴角一扬,索性念出声来:“因此,如果要将一个人比作鲸鱼的话,那必然是我的……”
    叶秋“啪”的一声抢走作文纸,攥在手里调头就走,那架势颇有几分恼羞成怒的意味。偏偏叶修不明白似的,牛皮糖一样紧紧跟上去:“文笔不错啊叶秋小作家,写的谁?咱爸?咱叔?”
    叶秋根本不理他,捏着作文纸往抽屉里塞。叶修也不恼,笑眯眯伏下身子,手肘支在书桌上托着下巴瞧他:“我以前倒是不知道,你有这么喜欢我啊,亲爱的弟~弟~”
    叶秋瞪他。
    叶修在他的瞪视下投降般举起双手,懒懒散散地走出去了。过一会儿,卧室里传来他的声音:“哎,叶秋,你西装怎么在我柜子里?放错啦?”
    “没放错。”
    叶秋顿了一顿,仿佛终于扳回一城似的,语气也愈发愉悦起来:“那是你的西装,爸说了,明晚的酒会你一定要去。”

2.
    如果要将一个人比作鲸鱼的话,那必然是我的哥哥。
身处一个人类领导的家庭中,他作为一条鲸鱼,其挣扎不可谓不激烈。
    他叛逆,不肯将心思花在正道上,那点儿被亲戚从小夸到大的聪明劲儿好像全用在了同父亲斗智斗勇上。学习是没意思的,游戏才是真有趣。认定一条堕落的路,他居然也就真的走了下去,不管父亲如何恨铁不成钢,也不管外人如何指着鼻子笑话。像一个落魄的勇士,与这世界打到灰头土脸,却还死守着自己的信条。
    我不知道,在这个世界上还有多少鲸鱼被这样野蛮地拖上岸,搁浅,在无水的环境中徒劳地扇动鱼鳃,睁着朦胧的眼望向平静的海面。
    人类不能理解鲸鱼的沉没,就好像鲸鱼不会追求人类的飞升一样。可悲不理解却也不尊重,一心同化别的物种,即使成功也只能育出不伦不类的怪物。

    “帮我挡挡,这没完没了的。”叶修不自在地理了理西装领子,胳膊肘顺便捅捅游刃有余的弟弟,“我先遁了。”
    叶秋把他一把拽住,咬牙切齿道:“这才开始半个小时!”
    “这种场合我本来也就能忍十分钟,多的二十分钟都是看你面子了。”叶修努力挣扎,“放手放手我要去厕所!”
    “你骗三岁小孩儿呢!”叶秋坚决不放。
    兄弟俩正纠缠着,叶秋突然瞥见什么似的,侧过身子低声道:“来人了。”
    叶修于是很给面子地不动了。
过来的是一个中年男人,衣冠楚楚,一派商业精英的模样。叶秋显然是认识的,迎过去叫了声“孙总”,碰杯寒暄顺理成章。
    话题不可避免地引向初次露面的叶家大少,叶修没法继续猫在后面假装背景,只好站出来面对人生的挑战。
    “听说小叶不久前拿了世界冠军,真是为国争光啊!”
    前一天晚上叶秋强灌的礼仪知识在脑中迅速闪过,叶修飞快地调整端杯姿势,恭谨地与对方碰了杯。
    只是这短短几分钟的应付,都感觉格外累人。
    好在那人很快就转去别处了,叶修转了转僵硬的脖子,扭头去拍弟弟的肩膀。
    “很熟练嘛。”
    “你以为我想吗?”叶秋瞪他,“不知道是谁偷行李离家出走害得我留下来继承公司。”
    叶修不知想到了什么,眨眨眼露出一个笑来:“不啊,就算你当年真的离家出走成功,最后也还是会回来的。”
    “……”
    “你不会眼睁睁看着爸的公司倒下去的,不是吗?”优雅又随意地,叶修朝他举了举杯,红色的液体在透明的杯底晃荡,“晚上还约了PK,我先走了。”
    叶秋一个愣神,默默看着他转身离开。

3.
    叶修晚上没有约PK。
    但他还是在电脑桌跟前坐着,刷卡登录隐身一气呵成,屏幕上一个花花绿绿的小人蹲在湖边发呆,他往转椅上一仰,手指敲着扶手,零零散散地想起一些事来。
    叶秋小时候语文好,作文登过几次报纸杂志,还被老师夸以后能当作家。他自己也有主意,不肯接手公司,索性计划逃跑,行李收好准备一早出发,却被叶修抢占先机。
    那时候他们都还小,心里有着不一样的梦,一个大马金刀快意江湖,一个读遍万卷俯首疾书,一样的却是不被理解的痛苦。
    叶父在家提起大儿子,往往就是一通数落:“他就能耐吧!我倒要看他能在外面撑多久!”
    叶母就在一边劝:“小孩子不懂事,等他在外面碰壁了就会知道家里人是为他好的。”
    叶秋沉默地夹菜吃饭,吃完躲出门外给他哥打电话,拿出得意的腔调把父亲训话一律转告,末了问他什么时候回来,再在对方调笑的语调中气呼呼地挂掉电话。
    叶修还真就没有回来,无论是差点流落街头的那些日子,还是被嘉世排挤打压的那段时间,又或者被逼退役几乎走投无路的时候。
    他是一条混迹于人世的鲸鱼,一条始终不肯适应陆上的生活、宁愿渴死也不要变异的鲸鱼。
    叶秋也是一条鲸鱼,一条安安分分留在岸上的、将自己伪装成人类的鲸鱼。
    “要不要再逃跑一次,圆你的作家梦?实在没地方去的话,哥收留你。”
    谁要跟你挤那个小破储物室……叶秋心里想着,嘴上顿了一顿,却是闷闷的:“走不了。”
    电话那头,叶修笑了一声:“现在不走,以后更走不了。”
    “你跑了,公司没人担着。”叶秋指出他哥的不负责任。
    于是笑声变成讪笑:“不是看你有责任心嘛,怎么样,最近公司事儿多吗?”
    叶秋果断挂了电话。
    其实他们都很清楚,即便是现在,如果端坐公司董事长之位的人的是叶修,说要跑也还是立刻就会跑的,根本没叶秋这些顾虑。
    就跟多年前,面对同样一个行李箱,叶修选择直接拿走,而叶秋犹豫到了第二天早上一样。

4.
    叶秋应付完酒会回来的时候,叶修已经窝在椅子上睡着了。其姿势之熟练,睡梦之香甜,一身定制西装愣是挡不住那股子网瘾青年气质,看得叶秋一阵憋屈。
    桌上倒不算太乱,也就一个泡面盒,面汤都吸溜得干干净净。叶秋认命地收拾,手不经意碰到鼠标,电脑屏幕亮起来,依然是那个小人儿在湖边,伸伸胳膊踢踢腿,做着系统设定动作。
    他忽然来了兴趣,把叶修转到一边去,自个儿搬个椅子坐下来,准备试一试这款游戏到底有多好玩。叶秋也不是没玩过网游,小学时随着同龄人接触了几款,基本操作还记得一些。他首先点开装备面板瞧了一眼,鄙视了一下叶修的审美,然后操控着君莫笑在地图上四处转悠起来。
    这块地方不是野区,玩家也很少,走了半天也没见着什么怪给他练手,倒是又转回了那片湖边。荣耀做得很人性化,晨昏都随现实时间来,眼下满天的星光映在湖里,粼粼的水光闪得人眼晕。
    叶秋扫了身边沉沉睡着的人一眼,操纵小人扑进了湖里。
    第二天醒来的叶修一脸懵逼:“……我怎么在复活点。”
    叶秋将手上的作文纸叠好,夹进文件夹:“笨蛋哥哥,下次别穿着西装睡觉。”

    后来人们发现,原来鲸鱼也分为两种。一种在岸上呆得久了,自己就分化出了四肢和翅膀,慢慢地往天空飞去了。另一种无论上岸多久都始终搁浅,人们只能趁夜将它丢回海里,于是它向下坠去,坠入一片璀璨的星空。

评论

热度(11)